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

誰適合吃聖潔莓?月經不準、調經聖潔莓食用方法Q&A

聖潔莓吃法

我在準備懷孕的時候,有空就會多看一些相關資料,也會找一些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吃。因為我是多囊,所以有吃肌醇,另外也有月經不順的問題想調經,所以在中醫、調經相關食品這些領域中都有查閱很多資料~~以下分享一些聖潔莓的常見QA,分享一些我知道的東西讓爬文進來的水水們參考~~


Q:聖潔莓是什麼?

聖潔莓(西洋牡荊,Chasteberry)是歐洲地中海區域傳統可食用的草本植物,聖潔莓是一種天然來源的孕激素,含有豐富的植物黃體的天然成份,女性經前陣候群(PMS)、週期性乳房不適、月經週期不規則、子宮部正常出血等問題都可以吃。

聖潔莓的功效
圖片來源:备孕懷孕資訊室


聖潔莓改善不孕症-經實驗證實

有關於聖潔莓助孕的一場研究,讓3,162名婦女使用聖潔莓,以評估聖潔莓對黃體素不足的有效性。其中有77.4%患有月經週期紊亂及其他婦科疾病,包括黃體功能不全的症狀。平均治療時間為5個月。 
研究報告顯示:完全有效者占33%,顯著改善者占55%,無變化者占7%。
研究也發現高催乳素通常伴有黃體功能不全。使用聖潔莓能幫助催乳素水平降低,以及使黃體期缺陷的女性黃體期孕激素水平的正常化。
參考 
https://www.webmd.com/vitamins/ai/ingredientmono-968/vitex-agnus-castus

Q:為什麼聖潔莓可改善月經不順?

聖潔莓含有豐富、天然的植物黃體成份,可發揮類似人體黃體素賀爾蒙的功能,它可能會調節腦下垂體釋放出促黃體素,刺激卵巢釋放出促黃體激素(PRG)而抑制刺激濾泡形成激素(FSH)及抑制過高的泌乳激素(Prolactin , PRL)。
延伸:月經不順怎麼辦?天然黃體素「聖潔莓」做孕前調理

Q:沒有月經不順但想懷孕可以吃嗎?

由於聖潔莓也是一種黃體素補充,如果是月經正常,也不須調經,其實就可以吃想懷孕的補充品,像是肌醇。聖潔莓就不太需要特別吃了

Q:做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前可以吃聖潔莓嗎?

做療程前可以每天吃1-2顆,其他維他命也是如此。植入後,聖潔莓就停吃了,等待開獎喔!


Q:聖潔莓要吃多久有效?

一般建議都要吃至少三個月慢慢調,如果月經順了就可以持續保養吃

Q:有排卵性出血可以吃聖潔莓嗎?

排卵期因荷爾蒙劇烈變化,這期間補充聖潔莓能增加雌激素高刺激子宮,所以有些人排卵期的血可能是比較深色的,點狀出血都算正常,如果過多就要詢問醫生喔!
 

Q:怎麼吃聖潔莓?

我買的聖潔莓一顆含量是300mg
本來想買赫x司,後來改買活力媽媽倍韻的

懷孕前營養:懷孕前每天早晨食用2顆的聖潔莓,月經來時暫停食用,乾淨後再繼續食用。

一般調經:每天早晨空腹食用1~2顆的聖潔莓標準萃取膠囊,月事來前2-3天時暫停食用,乾淨後再繼續食用。

對了,如果是有巧克力囊腫、肌瘤或是曾有過此類的患者,也是不建議食用的喔!

聖潔莓怎麼吃

Q:吃聖潔莓會不會有副作用?長期吃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?

其實若適量的食用聖潔莓是不會有任何不良的副作用。若食用過量的聖潔莓可能會導致頭痛,頭暈,噁心,胃部不適,皮疹和瘙癢。不過一天吃兩顆左右是可以的哦

以上是我食用聖潔莓前的爬文與資料整理,歡迎大家一起討論!



下面提供我寫的和蒐集的好文分享,有興趣大家也可以看看喔~



2 則留言:

  1. 原來調整經期還可以吃聖潔莓
    之前都傻傻的以為只能一直吃排卵藥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分享!我因為月經都不來,一來就痛得要命
    所以我妹也叫我吃聖潔莓,現在雖然偶爾還是會痛
    不過至少都會乖乖來,希望繼續吃症狀可以改善更多~

    回覆刪除